Wednesday, December 2, 2009

如何選擇投稿期刊

身為科學家,自然會希望可以讓研究論文發表到知名國際期刊和同儕審閱期刊。不過,超過百分之九十投稿至頂尖期刊的論文會遭到拒絕.而與其刊登在不是那麼知名的期刊也總比沒有被刊登好。謹慎的挑選要投稿的期刊可以有效的提高被接受的機會,在這裡我們就要提供您除了影響係數與知名度外選擇期刊的小技巧。

範疇:期刊經常在還沒有看過文章前就拒絕刊登,這是因為該文章並不符合期刊範疇。假如你的研究是關於蘋果凍傷生理學,那麼不管這是多麼原創或突出的研究都不會被Tropical Agriculture所接受。期刊通常是以區域(如亞太區能原研究)、收成(如馬鈴薯期刊)、器官或系統(如歐洲心臟期刊,循環系統研究)來定義範疇。在投稿前除了確認自己的研究符合期刊範疇外,也需要在cover letter中詳細解釋。

刊登文章:觀察近幾期刊登的文章,有哪些主題以及文章多長。有些期刊僅刊登重要且相關的短篇文章。另一方面,同儕審閱期刊則選用有深度申論主題的文章,文章可能長好幾頁。記得大部分審閱的文章都是經過邀請的。觀察近期出版的期刊也能夠幫助你了解期刊範疇,尤其這在期刊說明中通常不會清楚定義。

頻率:一般而言,相較於每季、每四個月或每半年發行的期刊,固定發行頻率的期刊(每週,每兩週,或是每個月)都會有較快的回覆。經常發行的期刊有較緊湊的行程及順暢的運作機制,這對作者來說是好的。許多期刊也公告投稿日及改版日,這些資訊在衡量期刊工作速度上是很有用的。

作者群:檢視出版作者群也是一個好主意。如果您發現有固定集中在某些單位或是某些國家的話,可能要三思這個期刊是否適合您的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