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6, 2010

不該放進研究論文摘要的項目

希望你的文章被看到嗎?讓你的文章標題跟摘要愈清晰易讀愈好,這兩項是文章最好的宣傳。標題的曝光度最高,但大部分看到的人其研究領域不同於你的文章;其次是摘要,跟文章研究領域相近的人會進一步閱讀摘要,最後完全相關的人才會讀完整篇文章。
了解哪些項目不需要放進摘要是讓摘要撰寫變得簡單的一個方法。這篇文章會告訴你一些不需要放進摘要的項目。

標題已存在的資訊:所有會讀摘要的人必定先看過標題,因此標題已有的資訊就不需要在摘要中重複出現。比如標題已提到本文是關於爬行類動物的蛋的砷含量,在摘要中就不要再提到此訊息。

背景資訊:保持摘要簡短(通常不超過兩百字)。雖然提供背景資訊讓大家了解為何你選擇這個主題及其重要性是必要的,但是這些資訊應該放在Introduction,而不是摘要。

引用、參考文獻:人們會一起看摘要跟標題,而不是摘要跟文章的其他部分。事實上,有些期刊只出版標題跟摘要(會提供關鍵字索引,副標題及作者名稱)。既然摘要不會有參考文獻清單或是資訊來源,切忌不要在摘要中提及任何引用資訊。

圖表跟縮寫:圖表與在其他領域不試用的縮寫也跟參考文獻的使用法則一樣;就算不提供任何研究中圖表,讀者依然能夠了解摘要內容。同樣的,在內文中可能使用到的名詞縮寫,例如RSI代表repetitive stress injury或SDI表示selective dissemination of information,不要認為所有的潛在讀者都了解這些縮寫。大多數的期刊都會告知該如何在摘要中表示這些縮寫。確認你遵守期刊規定;如無相關規定,請使用完整名詞。

Friday, February 5, 2010

逗號的直接用法,3:標示引介詞

逗號是第二常用的標點符號。(最常使用的是句號)相較於其他符號,逗號的使用較沒有硬性規定。

然而,有些逗號的使用規則是全世界通用的,標示引介詞就是其中之一。後面的句子說明了逗號的用法。當"however"用來介紹一個相反的情境,在其後面通常都會跟著逗號。這類的引介詞還有"by the way"(帶出跟先前討論無關的話題)、"on the other hand"和"incidentally"。

逗號也用來區隔句子中不同的資訊,如時間、地點等。像是"In 2009, a new model was introduced."或"In Germany and the US, wind is a common source of renewable ener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