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8, 2010

表格註腳,1:選擇註解標記符號與順序

註腳通常表示學術文獻。雖然不比以往那麼常使用在文章中,在表格中使用註腳的頻率仍如常;此篇網誌就在說明如何使用註腳。

註腳是一種指標,告訴讀者一些關於他們正在閱讀內容的相關資訊。例如,某句子提到某個國家的國民平均所得以該國幣別是多少(日幣,披索,歐元之類),可在註腳中提供該幣別兌美元的匯率。表格中的註腳也扮演相同角色,但可能需要考慮更多因素,以下提供你一些資訊:

註腳(footnote)或註頭(headnote):表格中,註腳附加在特定欄位中,包含列標題或行標題。然而,如果註腳的內容適用於整個表格,最好是使用註頭,因其通常放在表頭。例如,一年中不同疾病罹患率,此數據資料來源為公立醫院而非私人醫院,以上資訊即可放進註頭。不過,表格中的特定欄位可能會有註腳說明某年某疾病之數據是同時來自公立及私人醫院。
另外,註腳應出現在表格的下方而非頁尾。

符號的選擇: *、†、§、¶,都是常使用的符號,如果需要其他的符號,可以重複同樣的符號(**、 ††、 §§、 ¶¶)。不過,這樣子看起來很累贅。在數據表格中,可使用字母符號,而在文字表格中,可使用數字符號。
此外,*和**通常使用在顯著性和可能性,*表示等漁獲小於百分之五(p<.05),而**等於百分之一(p<.01)。這也是盡量避免使用這兩個符號(*和**)當註腳的原因之一。

順序:照閱讀順序於特定欄位中設置註腳:從左至右,由上到下。例如,一個表格共有五行五列,第二行中的最後一個表格(最右邊)標上¹或a,第四行第一格(最左邊)則該標上²或b。

Monday, March 8, 2010

時間的表達,1:"for"和"since"

在研究論文裡,for與since很常使用在Introduction和Discussion中,這是因為這兩個字意指的時間少於在〝研究方法〞中實際所需的時間;再者,這兩個字通常表示較大塊的時間。

你可以根據你希望表達的期間與起始點來決定要使用for或since

"For the past five years","For more than a month"和"For two weeks"都表示一段時間;他們都表達該問題中的活動已進行多長時間。

"Since the publication of the paper by Watson and Crick","Since 2001"和"Since the Kyoto Protocol was signed"都指示特定的時間點;他們都表達該活動或事件在何時發生。

另外,since也用在肇因上,如Since the seasons in the northern hemisphere are the exact opposites of those in the southern hemisphere, it is best to avoid seasons to refer to a certain period of the year。這個用法經常使用在假設作者與讀者雙方或是講者與聽眾皆了解發生原因。